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5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此情可待)生病的時候

生病的時候

新冠疫情又出現不穩定狀況,我也跟着心慌。

前幾天感冒忽然襲來,而且是重重一擊。不知是病菌隱忍三年發起攻擊太強了,還是沒感冒久了,才覺得特別難受。聽說感染者住在同一條街上,就像兒時聽到抓小孩的鴉烏婆來了那麼嚇人。因而突然出現傷風咳嗽、喉嚨痛、肌肉痛等等症狀,令人不禁自己嚇自己。想不到,自我抗原快測套裝,此時給我帶來很大的安慰。被疫情陰霾籠罩,又生怕突然被圍封,早已成驚弓之鳥,在每天量體溫和做快測之後,即便噴嚏連連,咳到心口痛,在那橫槓“陰性”、沒有發燒的測試結果下心安了許多!

生病的時候,會想起皮蛋芫荽魚片湯。這是母親給生病的女兒煮的湯。雖然母親說這是下火湯,與治感冒無關,但我把它繼承下來,無論甚麼病,都想這個湯。後來,因為“刀功”太差,切不夠薄的鯇魚片吃起來太多刺,街市的魚販又不肯代勞,便乾脆把魚片省了,變成皮蛋芫荽湯聊以自慰。沒有了魚片的湯沒甚麼,可魚片粥沒有了魚片便只能是白粥,而且是沒有白果的米粥而已。因而在患感冒的時候,母親煮的魚片粥,在我這兒就沒法弄。

家裡還有一隻皮蛋,買一把芫荽,煮好湯,吃着吃着,就滿心滿眼都想念母親做的菜、煮的湯。燒菜做飯,講究的是興趣。不是真心喜歡下廚的人,不會做得好。以前有一位同學,常抱怨她母親的廚藝不行,來探望病中的我,吃了一碗我母親煮的去骨大眼雞魚粥,對她母親的表現更為不滿。當時聽聽她的嘮叨不覺得礙耳,但在我已為人母之後,偶而想起她的抱怨,便覺心虛。

想起母親,總覺得自己很不中用。女兒生病的時候,我給她吃的粥都是買回來的。這倒不完全因為沒時間,而是真怕煮壞了一鍋粥。

水 月

2022-11-19 水 月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23.html 1 (此情可待)生病的時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