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08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英財相:經濟已陷衰退

公佈秋季預算案將“增稅減支”

英財相:經濟已陷衰退

【本報綜合報道】據中新社、香港中通社十八日報道:英國財政大臣亨特十七日在議會公佈秋季預算案時表示,為保證經濟穩定,英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年內提高稅收、減少財政支出。

據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報道,亨特當日援引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的數據說,英國二○二二年的平均通脹率為百分之九點一。他還指出,英國經濟已陷入衰退,二○二三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下降百分之一點四,英國民眾面臨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生活水平下降。

亨特此次提出的增稅和減少開支措施總計五百五十億英鎊(約合五千二百億澳門元)。

英國政府將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暴利稅從之前的百分之二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五,並延長到二○二八年。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政府將對電力企業徵收百分之四十五的臨時稅。普通英國家庭平均能源賬單還將提高到每年三千英鎊。

同時,英國政府在未來兩年內將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年度預算增加二十三億英鎊,學校年度開支預算增加二十三億英鎊。在未來五年,英國對外援助支出將低於政府原定目標。

亨特認為,系列措施將有助於抑制當下的高通脹。英國政府將給自己五年時間來實現債務和支出目標。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還預測,英國GDP在二○二四年可能增長百分之一點三,二○二五年將增長百分之二點六。

軍費不低於GDP2%

亨特稱防務開支將繼續保持在不低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二的水平,在完成更新版的英國安保態勢綜合評估前不會上漲。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亨特在一場議會會議上說:“今天我證實,我們將繼續把防務預算保持在至少相當於GDP百分之二的水平,以兌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承諾。”

亨特說,俄羅斯二月在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英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達二十三億英鎊(約合二百一十八億澳門元),僅次於美國。

他說,“首相和我都承認需要增加軍費”,但在那之前,有必要對俄烏衝突升級前所作的英國安保態勢綜合評估加以修正和更新。

亨特希望評估在明年春季預算案出爐前完成。但他隻字未提國防大臣華萊士先前提出防務開支到二○三○年增至GDP百分之三的要求。華萊士兩周前告訴議員,國防部接下來兩年需要議會追加八十億英鎊財政撥款,才能確保防務預算在扣除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後保持原定水平。

英國國家統計局十六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英國十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百分之十一點一,達到一九八一年十月以來最高水平。零售銷售按月升百分之○點六,升幅高於預期的百分之○點三,並好過九月的百分之一點五。扣除能源後,零售銷售按月升百分之○點三,低於預期。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91.html 1 英財相:經濟已陷衰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