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06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中方反對干預正常投資合作

英逼中企售英半導體製造廠股份

中方反對干預正常投資合作

【中新社北京十八日電】英方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中國聞泰科技旗下子公司安世半導體出售英半導體製造廠新港晶圓廠至少百分之八十六的股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十八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英方干預中國企業正常投資合作。

批濫用國家力量

“我們注意到有關公司已發表聲明,該公司英國負責人並表示,這說明英國已經向商業關閉了大門。”毛寧說。

毛寧指出,英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直接干預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正常投資合作,損害有關企業的合法權益。此舉違背英方向來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英方應當尊重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營商環境。”她說。

駁華威脅他國論

會上,另有記者就國際上有聲音認為中國“比過去更加強硬,對他國構成了挑戰甚至是威脅”一事,詢問中方有何回應。

毛寧對此表示,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需要共同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穩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根據中國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選擇。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她說。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81.html 1 中方反對干預正常投資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