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科技基金資助六重點科研

講者介紹新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

涉五千三萬 分三年投入

科技基金資助六重點科研

【本報消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日下午三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二○二一年重點研發項目啟動禮暨在研重點項目匯報會”,介紹六個新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的內容及三個在研重點研發項目的階段性進展情況。六個新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涉及金額五千三百萬元,分三年投入。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陳允熙介紹,新獲資助項目更着重於具備科研成果轉化的能力,特別是能引進具實力企業合作研發,為推動科技產業提供有利的轉化條件。基金於去年更引入項目的技術成熟度評估機制,而中期評估機制將在明年內啟動,由第三方評估批出項目的效益。

因成本關係並非所有項目都做中期評估,先評估較大項目,日後視乎成效再作調整,屆時研究團隊可按評估結果調整項目發展和轉化方向,對研究團隊有好處。此外,若被評為優秀的項目,日後在申請資助會較容易通過,資助金或會更多。

新獲資助六個重點項目包括:一、澳門大學湯子康教授團隊的項目——“基於碳量子點材料的腫瘤免疫技術研究與應用”,根據介紹這個項目是跨學科領域,再結合生物醫學和材料物理的新研究方向,相信研究可以進入臨床研究可能性大,冀在未來可令中晚期癌症被治癒;二、澳門科技大學廖良生教授團隊的項目──“高性能矽基OLED微顯示器的關鍵技術及生產示範”;三、澳門大學王春明教授團隊的項目——“促進糖尿病創面修復的中藥源多糖材料研究與應用”;四、澳門科技大學張康教授團隊的項目——“融合臨床、單細胞和多組學數據的人工智能技術在結直腸癌的精準診療的研究”;五、澳門大學徐仁和教授團隊的項目——“幹細胞T-MSC促進糖尿病創面修復的研究與應用”;六、澳門大學羅茜教授團隊的項目——“基於精準醫療的“患醫研”三位一體的腫瘤個體化醫療策略之探索與實踐”。

三在研項進展順

此外,邀請前年獲資助的三個項目的團隊匯報階段性研究成果,項目分別為“融合人工智能和多組學技術開展川貝母等六種中藥的多維度質量控制研究”、“抗神經退行性病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PD-001的研發”以及“中藥國際標準研究與制訂”項目。

其中,“中藥國際標準研究與制訂”項目項目教授李紹平表示,中醫藥產業是深合區四大產業之一,深合區方案亦提出澳門監造和澳門監製。在此,團隊先後向美國藥典委員會提交十五個研究標準,目前至少有八個標準已獲接受,若研究獲美國認可,有助提出自己的“澳門藥典”標準,助產業更好發展。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09.html 1 科技基金資助六重點科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