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01日
第B11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西窗小語)破傳統委外行人任司法大臣

破傳統委外行人任司法大臣

邁克爾 · 戈夫任職教育大臣時,批評工黨無法打破社會階級與學業表現之間的關係,即資優的基層兒童在學術上的表現,也比不上資質差的富裕階層兒童。他上任後試圖改變這種長久存在的現狀,並改革英語課程,強化學童對英國文學及英語的掌握能力,同時強化數學及科學學習。可是教師協會及工會反對他全面改革英語教育,要求他辭職。

戈夫其後擔任下議院黨鞭不到一年,便被卡梅倫擢升為司法大臣。卡梅倫因脫歐公投結果與政府立場相悖而被迫辭職,保守黨內湧起爭奪黨魁之戰。戈夫有份參與而敗給特蕾莎 · 梅。到特雷莎 · 梅組閣時,她把競爭對手戈夫炒掉,委任毫無法律背景及經驗,但比戈夫更差的特拉斯擔此重任。這是保守黨連續三次打破英國四百多年以來,司法大臣兼大法官必然要有法律學背景及工作經驗的慣例,由“忠心政客”替代專業人才。特拉斯遂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司法大臣。

最慘是她根本在司法領域完全“冇料到”。一名圈內人說,很明顯她是絕對不適合的人選。當時的司法部長聞訊馬上辭職,公開抱怨稱,此人根本就沒有影響力為法官護航。果然,高等法院在審理脫歐問題時的判決,是一定要得到議會的同意才能執行脫歐。支持脫歐的《每日郵報》把三位負責判決的高等法院法官標籤為“人民公敵”。身為司法大臣的特拉斯,對此無動於衷,說批評報章並非她的職責。

特拉斯雖然會計專業出身,但似乎並不精於計數,上任後實施重新計算人身傷害的賠償率,導致索償規模災難性增加,累得英國公營醫療體系增加開支負擔,結果兩年之內重新用回原來的計算法。

(滯運英國 · 政府一蟹不如一蟹 · 六)

沈 實

2022-11-01 沈 實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4451.html 1 (西窗小語)破傳統委外行人任司法大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