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7月08日
第A08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學者三建議彰“中葡平台”優勢

出席講座人士合照

思路智庫硏討澳參建“一帶一路”前景

學者三建議彰“中葡平台”優勢

【本報消息】思路智庫主辦的本年度系列講座正式開講,該項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資助部分經費,銀河娛樂集團作為支持單位。

首場講座獲得澳門城市大學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提供場地支持,於上月十八日在該校金龍中心校區舉行。講座主題為澳門利用中葡平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現狀與前景,由思路智庫監事長、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主講。思路智庫副會長歐華德聯同銀河娛樂集團公共關係助理副總裁呂倩姬向葉桂平致送紀念品。

思路智庫成員、多所大專院校師生出席講座,中聯辦研究室副部長級助理劉佳慧、張輝,副處長張良亮出席並指導,以及銀河娛樂集團派出代表和團隊成員參與活動。

講座採取線上線下結合形式,現場人數為六十人,線上參會為三十八人。

疊加國家機遇

葉桂平表示,澳門“一平台”建設發展至今成績可圈可點,對於繼續務實推動平台運作,需要在系統的配套政策、便利的中葡雙語環境、熟悉葡語國家營商環境的專才、及時全面權威的情報信息支撐等要素上下工夫。建議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澳門可疊加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國家重大戰略發展機遇,有效地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的精準聯繫功能,促進國家雙循環新格局發展。

強化金融平台

其一,推進設施聯通,用好國際創新資源。積極建設海空聯運交通樞紐,增加對外聯繫及優化其他公共基礎設施,促進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領域的對話交流和產業合作,提升對外連接及可達性。其二,強化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功能,促進資金融通和貿易暢通。支持發展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等現代金融業務,以特色金融輻射珠江西岸、葡語系、西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區域市場,聚集優質國際金融資源,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及其國際化進程。其三,強化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通過開展中葡文化旅遊活動、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以及鼓勵以土生族群和歸僑僑眷為主要群體的社團組織擴大民間往來。

思路智庫理事長李雁玲,副監事長殷磊、鄞益奮,常務副理事長李淑冰等與會。

2022-07-0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3366.html 1 學者三建議彰“中葡平台”優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