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7月08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澳門“心臟”新馬路連貫東西

在新馬路開闢前,該處原是民宅盤踞的蜿蜒陋巷。

為開闢新馬路,澳葡政府拆除不少建築,並梳理整合了數條巷、圍。

自新馬路開闢,許多商戶企業都搶駐“ 黃金路段”。(圖片約攝於一九三五年)

新馬路承載了許多澳門近代的發 展足跡,如中央酒店就是澳門邁向 “摩登”的先驅。

澳門“心臟”新馬路連貫東西

連通內港及南灣的新馬路是澳門最繁忙的交通要道,但這條堪稱澳門“心臟”的道路其實也不過啟用僅一個世紀多。

新馬路開闢之前,該處民宅盤踞,巷弄交錯,若要從內港到南灣,需繞一大圈才能抵達,相當費時失事,因此澳葡政府在二十世紀初計劃開闢一條新的馬路連通兩地。

一九一一年新馬路開始分段修建,初時僅聯通大鵬巷(約今市政署西側)至大街,後來政府再梳理內港一側的多條街道,完成市政署至內港的道路工程。工程竣工後由於尚未決定街道名,華人便以“新馬路”稱之;後來政府決定以為工程出資的時任葡國殖民地部長為名,正名作“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不過由於名字繞口難記,所以華人仍慣以新馬路作稱。

一九一八年,政府再將彎曲的大鵬巷拉直,並將龍嵩街連接大堂街的小山崗闢出大路,正式打通這條全長六百二十米、從內港到南灣的大直路。由於新馬路貫通東西之外,沿途亦經議事亭、龍嵩街、關前街等多個重要的民生及政治區域,所以開闢後就成為重要的交通要道,日後許多銀行、商戶、酒店都圍繞着新馬路興建。

欲知更多詳情,立即掃碼欣賞。

2022-07-0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3350.html 1 澳門“心臟”新馬路連貫東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