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23日
第A11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橫琴打造建電力示範區 助澳企供電

橫琴打造建電力示範區 助澳企供電

【本報記者廣州廿二日電】廣東電網近日發佈,正在橫琴粵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範區打造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到二二年底,該示範區電網具備清潔能源100%供應能力,平均停電時間低於兩分鐘。

在橫琴粵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範區內,大灣區首幢零碳大樓正拔地而起。該建築建成後,將實現超低能耗及零碳排放運行能力。除光伏用電外,每天用電低至每平方米0.15千瓦時。

該工程原創性提出可複製推廣的零碳建築供用電整體解決方案,由南方電網公司自主研發的能源管理技術以及高能效、高功率密度、智能化的變換裝置,可結合新能源發電情況、外部環境變化情況等,對光伏、儲能、柔性負荷、充電樁等設備進行聯合調控並與電網協同互動,確保人員活動舒適性的前提下,實現大樓供電系統高效、低能耗、經濟運行。

零碳大樓年底試運

目前零碳大樓項目的關鍵技術及核心裝備研發工作在緊鑼密鼓地開展中,預計十月底前完成核心裝備樣機的研發,十二月底前大樓將建成並投入試運行。

南方電網公司創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到二五年,在新型電力系統、數字電網、新型儲能、電碳耦合等領域要實現20個以上原創技術方向領跑。

下一步,南方電網公司將加強原創技術成果在深圳現代化城市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南方電網儲能示範基地、東莞松山湖智慧能源示範區、橫琴粵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範區、廣州南沙微能源網示範區、藏東南送電大灣區輸電項目等公司不同層級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的試點應用。

“十四五”期間,橫琴電網規劃投資合計15億元。預計至三五年,橫琴將建成220千伏變電站12座,新增220千伏輸電線路110公里,全面支撐橫琴經濟發展與高可靠供電需求。

2022-06-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0573.html 1 橫琴打造建電力示範區 助澳企供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