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5月23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星光:消費力減弱童書好銷

梁宗環(妞妞姐姐) 分享兒童如何認識澳門 基本法

不少書迷趁書展最後一天到場感受閱讀氣氛

猜猜他是誰——大灣區兒童文學閱讀啟蒙 昨書展舉行

書展昨最後,不少書迷特意到場支持。

邵朝暉

書香文化節閉幕 昨多場活動入場者衆

星光:消費力減弱童書好銷

【本報消息】二○二二春季書香文化節昨最後一天舉行,同場設多場新書發佈和兒童讀物分享會,吸引不少書迷結伴或一家大小到場感受閱讀氣氛,場面熱鬧。承辦書展的星光書店總經理邵朝暉總結稱,日後或會視乎市場需求增設更多不同類型的周邊活動,提高書展吸引力。

成本增零售價照舊

是次書展由本月十三日起至昨日一連十日假塔石體育館舉行,逾五十個參展單位展銷近六萬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等出版的最新圖書及周邊產品。邵朝暉總結是次書展情況稱,連日來錄得入場人次與以往相若,超過一萬人次,都是以家庭類的讀者為主。但近年受疫情影響經濟轉差,明顯可見到讀者的消費能力亦有所下降,以每個家庭為例以往可消費約八、九百元,今年或衹是消費約二、三百元。又稱雖物流、書商來貨等價格上升,增加了運作成本,惟依舊未有提高售價並以港元與澳門元一比一銷售,旨為在本地推廣閱讀氛圍。

他坦言,近年社會閱讀氛圍逐漸轉變為主攻兒童讀物,部分大型出版社亦轉向出版更多兒童讀物,社科類、人民、文學類等讀物的銷情相對減弱,亦因而流失了部分年紀相對較大的讀者,衹有兒童類的讀物仍維持一定銷量。日後或會視乎市場需求增設更多不同類型的周邊活動,豐富書展內容,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讀者到場,提高本地閱讀風氣。

妞妞姐姐談基本法

昨日下午,同場設多場新書發佈及讀物講座,包括澳門大學中醫藥研究院舉辦的《如何創作一本科普故事書》;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唐廷樞研究中心主辦的“澳門地圖收集與整理技巧”分享會;手繪小物梁宗環(妞妞姐姐)藝術總監到場分享兒童如何認識澳門基本法;以及澳門人出版社、澳門動漫玩協舉辦的《扁鵲醫師講故事》新書發佈會等。其中,下午三時半,澳門兒童文學協會在場舉辦猜猜他是誰——大灣區兒童文學閱讀啟蒙,分享嘉賓羊豬老師生動精彩的演講,吸引不少在場小朋友即席聽講。其分享稱兒童文學是專門為小朋友成長而創作的,應為有益並具文學性的,如兒童小說、繪本、兒童戲劇等。又稱作文與文學略有不同,尤其是由小朋友自己創作的兒童文學,定會隱藏著自己的情節和“小天地”,家長們可根據子女的不同年齡階段,為其揀選合適的兒童文學,相信有助小朋友更好健康成長。

2022-05-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94367.html 1 星光:消費力減弱童書好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