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10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金融糾紛調解仲裁課程助育才

“金融消費糾紛調解課程”證書頒發

金融糾紛調解仲裁課程助育才

【本報消息】“金融消費糾紛調解課程暨仲裁基礎課程證書頒發典禮”昨舉行,五十名學員分別完成“金融消費糾紛調解課程”和“仲裁基礎課程”,課程有助培育本澳仲裁、調解人才。

頒獎禮昨下午五時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主席徐偉坤、副主席高展鵬、秘書長黃淑禧,澳門金融學會主席李可欣,法務局廳長陳志揚、趙占全,澳門金融學會導師盧志文、姚寶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主任沈雲樵、法學院助理教授謝耿亮等出席。

“金融消費糾紛調解課程”由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與澳門金融學會聯合主辦,向學員講授保險、銀行及金融調解方面的實務經驗及專業知識。

“仲裁基礎課程”由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主辦,課程内容包括澳門仲裁制度、仲裁基礎知識、金融仲裁、工程仲裁及網絡仲裁的實務及知識等,同時,講解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之《內部規章》、仲裁程序、緊急仲裁員程序,以及(仲裁員)道德通則等,讓學員進一步了解仲裁範疇工作。

培訓百四位調解員

徐偉坤指出,中心積極培訓仲裁、調解人才,並以此作為中心的其中一項核心任務,期望學員利用其取得的知識和經驗,今後為澳門世貿仲裁中心以至澳門特別行政區提供專業的仲裁、調解服務。

到目前為止,仲裁中心已開辦九屆“調解課程”,培訓一百四十三名認可調解員;“仲裁基礎課程”則是第二届畢業。

黃淑禧表示,中心在《仲裁法》生效後,接獲個案有所增長,雖然處理仲裁案件數量未及鄰近地區多,但已較過去有明顯增幅,亦留意到本地企業對“仲裁”接受度有所提高。為配合灣區、深合區發展,中心近年積極與內地不同機構合作,深化仲裁交流合作,合作平台已搭成。至於案件量,可以預見隨着深合區經貿交流日益密切,仲裁調解正適合處理涉跨境爭議,料個案會逐步增長。中心將持續舉辦不同課程,培養仲裁、調解的人才梯隊以配合市場發展。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49.html 1 金融糾紛調解仲裁課程助育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