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B05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藍指違“公投”決議表反對

綠擬“修憲”複決合併年底選舉

藍指違“公投”決議表反對

【香港中通社廿六日電】台立法機構廿五日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之後將交付“公投”複決,民進黨欲將複決程序與年底縣市長選舉合併舉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日表示,去年“公投”結果已要求“公投”不能與“大選”合併舉辦,民進黨當局不應違反“公投”決議。

台立法機構此前啟動“修憲”,其中包括將民眾行使選舉、投票等“公民權”的年齡下限由二十歲降至十八歲,該法案廿五日在立法機構的投票中獲得通過,若在後續“公投”複決中通過,將正式生效。

綠冀降低過關難度

依台灣選務規定,該法案需要在“公投”複決中獲得過半選舉人數同意票(約九百六十五萬票)才能過關,民進黨希望將“公投”與年底縣市長選舉合併舉行,提高投票率以降低過關難度。

對此,朱立倫認為,去年年底“公投綁大選”未能過關,未來“公投”就不應與大型選舉合併舉行,民進黨若堅持如此操作是違背“公投”結果的行為。

據台媒估算,“十八歲公民權”法案若生效,台灣將增加數十萬年輕投票人口,有台媒指出,因民進黨自認在年輕人中支持度較高,因此希望盡快促成該法案生效,以便在二○二四年“大選”中圖利。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063.html 1 藍指違“公投”決議表反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