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07日
第A01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主教座堂牆色變專家促復原

主教座堂屬於世遺建築之一

教堂內牆身用色近日惹議

馬若龍

呂澤強

翻新後摻哥德式元素違原建築傳統

主教座堂牆色變專家促復原

【本報消息】身兼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的著名建築師馬若龍向傳媒反映,主教座堂早前完成翻新工程後,一側耳室牆壁改換了色調,主祭壇亦引入香港地區較常用的新哥德式元素,與教堂整體極不協調。促請當局責成承建單位重新粉刷內牆,重現“原始顏色”。

馬若龍直言,支持當局修復教堂內外空間,但現時走進主教座堂,發現一側耳室牆身加入了很明顯的粉紅色,取替一向柔和的綠色。該耳室外也無故增設鐵閘,形成封閉的空間,令不少信徒對此摸不着頭腦。

其次,主祭壇原有用料、風格等變更,加入包括鍍金和銀器等,尤其與澳門無關的新哥德式設計元素,不太符合澳門一貫的教堂建築傳統,冀當局正視。

馬若龍關注稱,主教座堂是世遺“澳門歷史城區”系列建築之一,當局有責任妥善保育與善用。多年間,他參與過本地區大量文物建築修復工程,對各區教堂結構與風格等甚為了解,坦言很熱愛小城的所有文化遺產。綜上所述,促請當局就該堂現狀進行客觀且科學的分析,盡快採取行動,從善如流,還原教堂原有色彩。

文化局:牆色新髹致異

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會員、長期關注文遺保育的著名建築師呂澤強回應稱,曾參照主教座堂過往的照片,可見教堂內的綠色、粉紅色、黃色較淡,感覺較和諧。反觀現時的粉紅色及黃色色調較強,或許選色時不太準確。稱如加入一些本身沒有的風格,對世遺建築是不正確的,會改變古建築的真實性。強調古建築的修繕不同於一般裝修,採用的風格須審慎研究。

文化局就上述事件作出以下回應:該局曾於二○二○年接獲工務部門就主教座堂維修工程計劃之意見諮詢,經分析相關內容,局方就其按原樣式重新粉刷室內牆身之計劃不表異議。經比對歷史資料,同時工程竣工後,局方已進行現場巡查,教堂兩側耳室之原有牆身色彩為黃色及粉紅色,有關工程維持了原有牆身色彩。由於有關色彩屬近期新髹且耳室燈光亮度調整,故在色調上或顯得與此前略有差異。

2022-03-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8970.html 1 主教座堂牆色變專家促復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