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03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廖澤雲:發揮各層面積極性建設深合區

廖澤雲

廖澤雲:發揮各層面積極性建設深合區

政府正大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認為,深合區建設的關鍵,在於開拓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產業,這需要發揮各個層面的積極性。又提到多元產業發展正面臨人才不足的瓶頸,應在金融、醫療衛生、人工智慧等重點行業,做好引進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人才工作。

重視珠澳合作建設

廖澤雲形容,珠海與澳門是“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的關係,建設深合區,應充分發揮珠海的積極作用。珠海在過去十多年投入不少的資金和人力建設橫琴,為深合區的長遠發展完成了基礎性工作。珠澳兩地在經濟、產業、文化、科教等方面都有很強的互補性,珠澳精誠合作、兩地融合發展,是建成深合區的重要着力點,應該得到大家的重視。

《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聚焦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現代金融產業,為澳門勾勒出新產業的輪廓。廖澤雲認為,關鍵是如何將方案落到實處,這不單需要各方投資者的深度參與,更是澳門企業家的主體責任和共同事業。呼籲澳門企業家在各自擅長的商業領域佈局,協助特區政府和深合區管理委員會打開局面,充實新產業基礎,創造一番新氣象。

疫下關注中小微企

廖澤雲又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衝擊下,特區政府應避免過早收緊政策支持。財政措施應更加關注中小微企、弱勢群體和創造就業機會,適當增加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等公共支出,以促進經濟復甦和增強包容性,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固深合區經濟發展的社會基礎。

對症下藥做好引才

突破人才資源瓶頸,是深合區發展新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廖澤雲表示,人才作為戰略資源,世界各地積極出台引才政策。解決人才問題,要有扎扎實實、對症下藥的政策。如果吸引人才政策不痛不癢、不深不淺,與周邊的城市相比缺乏競爭力,效果將大打折扣。澳門的人才引進,必須與深合區、珠海的人才工作協同,也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政策協調。

他表示,為配合深合區建設、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以及珠海發展需要,宜在金融、醫療衛生、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等重點行業,做好引進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人才工作,並在當今特殊的國際形勢下,吸引優秀的國際人才,以澳門、深合區、珠海為平台,建設國家。除了吸引人才外,深合區還需聚集人氣。建議依靠新產業開拓就業空間,發展深合區民生公共服務機構,完善生活配套,營造宜居宜業環境,逐步擴充深合區的人口規模。

廖澤雲並強調,習近平主席一直關心,並親自謀劃、指導深合區的建設。發展深合區,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因此,特區政府必須發揮各層面的積極性,凝心聚力,把深合區的經濟搞活。

2022-03-0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8160.html 1 廖澤雲:發揮各層面積極性建設深合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