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17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琴打造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平台

粵支持橫琴打造涉港澳法律平台

南沙法院推動遠程庭審

琴打造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平台

【本報記者廣州十六日電】省政府今日公佈的《關於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提出,將推動橫琴片區打造涉外、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公共服務平台。

廣東新出台自貿區便利投資改革創新新措施包括:一是支持境外仲裁機構依法依規在前海蛇口片區設立業務機構。研究制訂境外仲裁機構依法設立業務機構的相關登記流程、手續,探索設置“特邀會員”制度,納入仲裁行業自律管理體系。

二是打造便捷、高效的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平台。優化完善南沙片區“三套模式+遠程庭審”模式和前海蛇口片區“港資港法港仲裁”模式,推動橫琴片區打造涉外、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公共服務平台。推動設立涉外法律專家培訓基地,加快培養涉外法律人才。

三是便利進口藥品通關監管。開展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便利化試點,建立生物醫藥企業(研發機構)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簡化“白名單”物品進口辦理《進口藥品通關單》手續。

建健康貿易平台

三是要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大健康國際貿易平台。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內地臨床急需進口港澳藥品醫療器械管理的相關政策,鼓勵相關的藥品以及前舉行醫療器械通過廣東自貿區進出。支持前海蛇口片區申請設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

四是廣東將爭取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以及醫療器械試點。支持在廣東自貿區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業務,建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以及醫療器械的質量監管、全鏈條追溯、消費者權益保障等機制。

促保障工業用地

五是優先保障自貿區合理用地需求。積極爭取將廣東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國家或者廣東重大項目清單,由自然資源部直接配置用地指標;對於廣東自貿區內的環保設施等十一類民生設施及固定資產投資額一百億元人民幣以上合條件的重大先進製造業項目,由廣東統籌安排用地指標。自貿區內先進製造業項目可預支使用省級預留用地指標。

六是對產業鏈關鍵環節、核心項目的工業用地實行高效供應。鼓勵廣東自貿區制訂工業用地控制指標體系,允許在供地前設控制指標,並納入供地方案,實行“標準地”供應。

同時對廣東自貿區擬引入工業項目,可對項目必要性、可行性、建設內容、建設規模等論證,提出產業准入條件、履約監管要求、產業監管協議等,實行“帶項目”招標拍賣掛牌供應。

對廣東自貿區內規劃建設工業項目,允許將建設工程設計方案、施工圖設計方案納入供地方案,實行“帶方案”招標拍賣掛牌供應。

2022-02-1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5221.html 1 琴打造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