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C09版:消閒
澳門虛擬圖書館

除夕歡愉譜良宵

除夕歡愉譜良宵

愛樂之人,當知二胡名曲《良宵》。此曲優美悠揚如行雲流水,聽曲如度溫馨之夜,後被改編成小提琴曲,廣傳海內外。國樂一代宗師、二胡鼻祖劉天華以除夕歡愉,寫下此傳世名曲,本名《除夜小唱》。

佢曾隨名師習藝,後因家道中落,貧病失業,偶購得二胡,日拉夜拉,感懷良多,遂名曲繼出。此曲與華鈞彥於絕境中寫出名曲《二泉映月》如出一轍,於困境以追求美好之心留下婉委之音。

劉家本是書香門弟,其兄劉半農,乃中國新文化運動先驅,推白話而棄古文。詩作《教我如何不想她》,後由趙元任譜曲,成近代中國名曲。民國年間世道保守,追女難於開口,此曲不知冧盡幾許倩女,遂成溝女名曲。

《良宵》此曲,原奏二胡固然好聽,改小提琴曲後,另有風味。最著名當數小提琴齊奏,音韻悠揚,舒服至極,是音樂會長壽曲目。

劉公九十年前今日殁於猩紅熱,年方卅七。

西門公子

2022-02-04 西門公子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786.html 1 除夕歡愉譜良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