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1月10日
第A08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幼兒入學你要知

幼兒入學你要知

近在社交網站看到不少家長在討論幼兒入學中央登記事宜,我特別理解家長們目前的心情,想藉此與大家分享一些自身的經驗。

回想起我家小女兒的入學面談,彷彿是昨天的事。小女兒去年入讀幼一,為了方便接送,我們替她報讀與哥哥相同的學校,也按媽媽群組的意見選報了另外五間熱門的學校。然而,等到公佈錄取的日子,女兒不但沒有獲錄取為正取生,而且在候補生名單上也沒看到她的名字。那時候我心裡很焦急,既不想要她再多等一年才入學,又擔心報讀其他學校的選擇很少。

後來,我在臉書專頁看到教青局表示:“幼兒教育一年級學額充足,家長不用擔心。倘幼兒未獲學校錄取,家長可在教青局網頁查詢各校幼兒教育一年級學位情況,並可自行向仍接受報名的學校報讀。”我還從媽媽群組得知:原來在候補生公佈期間,學校還會陸續錄取學生;教青局亦會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學位諮詢及安排”服務,保障適齡幼兒的入學需要。這些資訊讓我懸着的心得以放下。

冷靜過後,我與老公商討,這次女兒未能獲錄取為正取生,可能是因為我們忽略了兩兄妹性格有所不同,只是隨大流選報了多數人喜歡選報的學校。哥哥活潑、妹妹文靜,哥哥的學校是以活動式教學為主,和妹妹的性格並不相符。後來,我們替妹妹報讀了哥哥學校附近一所非活動式教學的學校,妹妹每天都很期待上學,放學回家也總是迫不及待地分享學校裡的趣事。看着她一點一滴的進步,真讓我喜出望外。

綜合這次經驗,我建議家長在擇校前,可以提前到教青局或學校網頁瀏覽招生資訊,先了解各校的招生章程、辦學宗旨及特色,然後因應子女的特質、性格和能力選擇合適的學校。此外,學校的教學模式、接送及午膳安排等也應一併考慮。在入學面談時,家長應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這樣有助減輕寶寶面談時的緊張和不適。哪怕面談過程或錄取結果未如家長的期待,家長也先不用過份擔心,以免為子女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最後,祝願各位寶寶面談時,均能盡展潛能,入讀合適的學校。

玥源

2022-01-10 玥源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67730.html 1 幼兒入學你要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