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1月15日
第A06版:澳聞/特刋
澳門虛擬圖書館

宣傳片比賽推廣中葡文化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頒獎予獲獎隊伍

宣傳片比賽推廣中葡文化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與澳門理工學院合辦的“葡語國家宣傳片創作比賽”,吸引不少學生參加。有獲獎的學生隊伍均認為比賽除了令他們學以致用,更可深入了解葡語系國家的風土文化。

葡語知識學以致用

澳門理工學院獲獎學生團隊(陸雅詠、黃倩敏、陳浩楠)表示,希望在大學生涯中把握比賽機會,將學校學到的葡語知識學以致用。在選擇拍攝的主題國家過程中,參賽隊伍需要查找各國家的文化及資料,經比較各葡語系國家的不同文化特色後,選擇了幾內亞比紹,認為這國家較“冷門”,公眾不太了解,自己亦通過比賽了解到當地的音樂、舞蹈及美食文化。

至於劇本和拍攝手法亦貼近大眾生活,希望帶出澳門和幾內亞比紹雖然在地圖上距離很遠,但澳門自身的平台作用拉近了不同文化的交流。透過這條生活化的影片,相信可達至傳播及推廣文化的作用,因為了解然後尊重,文化的差異中才會誕生出欣賞。

他們又認為,在比賽過程中獲益良好。發揮創意構思劇本外,在草擬文本和決定參考的影片時都大大地提升我們聽、讀、寫的葡語能力及了解更多葡語系國家的傳統文化。而且還學習到有關影片拍攝和剪接的技巧,獲獎是對其團隊合作精神的肯定。

學生獲得實踐機會

澳門科技大學獲獎學生團隊(王聖佳、蔡詠桐、牟泓錦)表示,非常榮幸和開心能夠為葡語國家的宣傳出一分力。是次比賽對於葡語系學生是很好的實踐機會,能把在學校裏學習到知識實際應用到視頻製作的過程中,亦學習到新的知識和技能,獲益良多。

她們表示,通過這次活動對葡語國家有更深刻的了解,因為從選題中就要對所有的葡語系國家進行系統性的了解,在確定東帝汶作為影片主題後,不單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甚至了解到一些東帝汶的古老傳說等細節,拍攝過程中還要訪問東帝汶人,無形之中促進了中國和葡語系國家的文化交流,也感受到了葡語系國家巨大的發展潛力,希望在未來能夠看到中國和葡語系國家之間有更多的友好交流。

另外,來自江西省華東交通大學學生團隊(何凡、吳奕暄、王潔、蔡海珍、徐雅瑜)製作“我在安哥拉等你”的獲勝作品奪得網上最受歡迎獎。其團隊線上分享感言,他們表示,做宣傳片《我在安哥拉等你》能得到了很多鍛煉,希望視頻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到葡語國家的魅力,推進中國和葡語國家的交流 。

2021-11-1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56138.html 1 宣傳片比賽推廣中葡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