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1月08日
第A10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學者:金融人才需求逾千

葉桂平

研討會嘉賓、與會者合影。

團體辦灣區研討會

學者:金融人才需求逾千

【本報消息】善明會主辦的“二○二一走進大灣區青年系列——現代金融與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昨舉行,有學者表示,本澳未考慮到深合區發展時,自身金融人才缺口已達七八百人,現時深合區發展空間大,人才需求更多,預料需逾千人。又指本澳現代金融發展中最大問題是法律滯後,需急起直追。

研討會獲澳門基金會贊助,昨日下午二時半假聖保祿學校禮堂及同步舉行線上會議,吸引六百多名青年一同參與探討。與會嘉賓有中聯辦協調部處長級助理高川、教青局青年發展處代處長甘少琴、金融管理局銀行監察廳高級主任何仲華、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及善明會副理事長黃志堅。

法律滯後需直追

葉桂平以橫琴跨境金融介紹與分析為題,當中提到本澳近年發展動態及人才需求時稱,在債券市場方面,現時澳門政府正籌建與國際及內地市場對接的“中央證券託管系統”,制訂配套相關法律法規,並促進澳門現有的債券交易平台開展二級託管,吸引具資質的發行人及投資者擴闊市場發展空間。在財富管理方面,澳門正推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法律配套方面,特區政府已組成跨部門工作組,推動《信託法》的立法工作。不過,金融人才缺口大,本澳未考慮到深合區發展時,缺口已達七八百人,現時深合區發展空間更大,預料需要逾千人。他鼓勵本澳青年扎實學習好金融知識,把握琴澳深度合作的先機,找到未來金融發展的機會和空間。又指本澳是有金融培訓課程的,但專業性的培訓並不多。本澳現代金融發展中最大問題是法律滯後,需急起直追。

何仲華則講解現代金融與金融科技發展。

黃志堅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落成,標誌着大灣區各城市間的行業來往越趨緊密,故該會系列活動亦從更深層次出發,期望給予參加者更專業的分析角度。

2021-11-0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54733.html 1 學者:金融人才需求逾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