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0月31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人類文明新形態研討澳代表參會

葉桂平(中)同澳城大科研處研究人員應邀參會

人類文明新形態研討澳代表參會

【本報消息】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世界視野下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國際學術研討會,昨日下午三時於線下線上召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及科研處相關研究人員應邀參會。

葉桂平作主旨報告時指出,受疫情衝擊下,國際安全形勢愈加複雜,地緣政治博弈更趨激烈。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中華文明智慧的創新和發展,在與“一帶一路”沿線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中獲得新的發展動力和活力,在新的時代創造性轉化和提升,最終成為一種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競爭力的偉大文明。

建中葡命運共同體

今年正值我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澳門雖然地域狹小,但其歷史的縱深和文化的深厚,足以詮釋整個人類文明歷程,多元文化的澳門範式可為當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提供歷史啟示。

他稱,有機結合國家所需與澳門所長,在國家的支持下,可善用澳門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包括獨具優越的區位優勢、“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開放新格局等發展優勢,以多條路徑發揮中葡平台作用,分別通過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及安哥拉深入歐盟、拉美、非洲,加強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嘗試構建“中葡命運共同體”。

其次,特區可用“中國澳門”的名義在廣闊的聯合國系統和多邊領域尋求發展空間,更加積極有為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努力提升城市的國際地位。鑒於澳門的國際氛圍和開放性的視野,乃至外部資源的廣泛,可充分利用“一國之本、兩制之利”的獨有優勢。

澳門作為沿海袖珍型城市和對外開放自由港,並處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可認真研究和借鑒國內外著名袖珍城市的發展經驗,尤其在後疫情時代,積極配合國家戰略部署,發揮好人文、社會、區位和對外聯繫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打造雙循環戰略支點,積極研究探索在疫情期間開展對外交往的新方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期間,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各抒己見,互動氣息熱烈。

2021-10-31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53148.html 1 人類文明新形態研討澳代表參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