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28日
第A05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廖澤雲: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委員建言隴澳合作發展

廖澤雲: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全國政協常委、考察團副團長廖澤雲總結是次考察表示,希望隴澳發揮兩地“一帶一路”超級聯絡員的作用,攜手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兩地深化文旅合作

建議兩地在文旅資源、扶貧產品、文創產品等方面聯合展開國際行銷,持續提升品牌影響力,用好澳門海外文化中心、旅遊辦事處等對外交流平台。青少年交流方面,依託甘肅精品絲路、尋根訪祖等精品旅遊產品,強化澳門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國家脫貧攻堅成果的認知,亦提升甘肅青少年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認識。此外,建議推動澳資旅遊休閒企業融入西部大開發,同時兩地可圍繞中醫藥產業資源,合作打造健康旅遊產業。

委員陳明金指出,澳門遊客名列甘肅入境遊客前十,未來深化合作可期。建議透過各種媒介,加強兩地特色旅遊資源互相推廣。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更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兩地在中醫藥文化推廣和產業建設的合作,以及促進中醫藥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共建國家級中醫藥康養旅遊創新示範區重點建設工程,相關經驗可供橫琴中醫藥產業園區借鑒。

借澳平台拓葡市場

委員黃顯輝表示,澳門不少律師既有在澳門執業資格,亦有在葡語系國家執業資格。在CEPA框架下,若干澳門律師透過在廣東省內不同城市設立的內地澳門律師聯營所,提供澳門特區法律服務和葡語系國家法律服務。甘肅可借鑒澳門律師在廣東省提供相關法律服務的經驗,為甘肅企業往後開拓葡語經貿市場提供法律專業保障。

委員何潤生表示,隴澳先後簽訂相關合作備忘錄以及協議,為兩地未來開展更多元、深入、廣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礎。認為澳門是海絲路重要節點,亦是中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相信甘肅通過澳門平台,加大對海外客源市場的宣傳推廣,能夠起到更積極、正面的作用。另外,人文交流方面,建議提高頻率與辦事效率,尤其是吸引兩地青年踴躍創業創新,做大做強中葡文化交滙交融的獨特文化產品。

消費升級帶動旅遊

委員鍾小健表示,甘肅旅遊資源豐富,可加以利用,促進相關消費升級,同時反向利用消費升級帶動旅遊。又認為,甘肅近年來人口幾乎無增長,側面反映就業機會不足,需引起重視。此外,雖然甘肅土地資源豐富,但土地始終是不可再生資源,必須珍惜,政府應做到精準利用。

委員吳培娟表示,澳門人對甘肅認識不足,自己多年前亦曾鬧過笑話,認為酒泉是釀酒重鎮,敦煌只適合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考古研究,表示回澳之後,會向身邊更多人宣傳甘肅。此外,在考察中了解到當地土地多數呈鹼性,耕種效率不高,認為澳門酒店眾多,每天產生大量廚餘,難以處理,如採用適當方式送到甘肅,必將雙贏。

優勢互補促進發展

委員梁樹森表示,考察期間,對甘肅厚重深遠的特色文化優勢有更深刻了解,認為若與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政策優勢相結合,將大有可為,建議兩地攜手打造絲綢之路歷史文化旅遊項目。

委員溫能漢建議,應將甘肅所強與澳門所需,以及甘肅所需與澳門所強相結合,加以大力宣傳。比如甘肅中小企面臨融資難問題,可利用澳門資金優勢,赴澳發行債券。建議兩地建立持續宣傳機制,通過新媒體等廣受市民接受的平台,展開隴澳互動,進行資源分享。

2021-09-2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6589.html 1 廖澤雲: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