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16日
第B12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揭秘“實驗6”社區生活

李明船長在指揮航行

船員在打乒乓球

賴斌大廚在廚房忙碌

船員曾偉思除了完成本職以外,還擔 負起全船的理髮。

揭秘“實驗6”社區生活

——海上科考日誌 (九)

九月十五日,薄霧,波靜風平。在海上,第一次感覺空氣中揮之不去的——鹽。一夜過後,船幫、甲板等處表面都附着一層無色的稠液。它由浪與風催生的飛沫,瀰漫在空氣,術語叫做“鹽氣溶膠”,手觸摸後黏糊糊的;輕則會使眼睛玻璃蒙上薄薄的鹽漬,重則船殼油漆表面會結成鹽晶體。如此高鹽環境下各種設備會遭遇陸上從未有的侵蝕。

(“實驗6”科考船十五日電)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實驗6”離開深藍海域,抵達淺綠錨地。就像飛機向塔台申請降落一樣,船長預先曾向海事部門申請,在規定時間進入錨地等候進港。船員拿出消防龍頭等保潔工具,用淡水對船進行“脫鹽”工作,在進港之前為船上設施做了初步的保養。

注意綳緊安全

在船言船。“實驗6”首先是一艘船,然後才是一艘科考能力突出的特種用途船。來到這裡的人員都得按“船規”工作和生活。十天來,各項的科考項目順利結束即將返回母港,完全是靠整個團隊綳緊安全第一這根弦。

李明船長是安全第一責任人,他時刻把安全頂在前頭。回想登船首日,他曾對廿四條“船規”逐條解釋。如“夜晚不要單獨出生活區行走,有事必須兩人同行,上甲板要穿戴簡易救生衣與安全帽。”他強調這種救生衣很薄,穿着不會影響作業,配有充氣和發光裝置,一旦落水它可以迅速充氣鼓脹,能贏得時間被及時營救撈起。假如沒有救生衣,人沉下去找都找不到,如果他穿着救生衣,人還浮在海面上,那救起來的概率還是非常高的。

航行過程存在高風險性,因此他要求“所有人員先熟悉各自環境,在應急情況下能够迅速找到逃生口,這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李明用詼諧語言說道。……強調、重複、嘮叨安全,一點不為過。

生活設施齊全

船上空間畢竟有限,除工作之外的生活娛樂設施十分齊全。如洗衣房、健身房、吸煙室、閱覽室、醫務室等,該有的全都有,堪比生活一個便捷的小型社區。

主甲板的餐廳是每天大家聚首的場所,它提供一日三頓再加一次宵夜的飲食,主副食夥搭配不斷變化翻新,是為適應廿四小時科考工作時間。除不供應酒精飲料外,其他飲品、泡麵、小灶等可隨時滿足個性化的需要。

加菜慶賀返航

為保證長時間出海餐食,蔬菜的保鮮實際上比其他副食品難度高。記者看到下甲板的大冷庫內,架上琳琅滿目的各種蔬菜依舊新鮮如初。大廚賴斌介紹,這個新型冷庫既能保鮮綠葉菜的新鮮度,又不流失它的水份,蔬菜保鮮一個月都沒問題。

“九○後”的賴斌是船上全能型主廚,每天給大家烹製非常可口的菜肴,如煲雞肚湯、烤羊排、蒜香扇貝、鹽焗雞等,大家都大快朵頤。賴斌說,在酒店廚房工種很單一,缺乏鍛煉機會,而在船上啥菜都要會做,很能提高厨藝。看得厨,作為年輕大廚對自己這份工作很敬業。

下午三點,船靠珠江口外錨地。李明船長特意囑咐加菜,提前慶賀這次科考航次圓滿結束。

2021-09-16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4427.html 1 揭秘“實驗6”社區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