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15日
第B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實驗6”實驗室五臟俱全

“實驗6”上 的生化實驗室

頂層甲板的海洋大氣輻射干涉儀

“實驗6”實驗室五臟俱全

——海上科考日誌 (八)

九月十四日,多雲,南風。凌晨一時左右,“實驗6”駛抵航次最南端的中沙群島核心,停留四個多小時作最後一個站位的科考項目。海上科考主要靠船員與科考隊員兩支專業隊伍的密切協同才能共同完成,如操作水下各種探測裝置需在船隻穩定狀態下才可進行。由於海浪會使船隻發生漂移,李明船長要離開駕駛艙跑到主甲板現場,觀察浪湧方向指揮舵手校正船位,配合科考隊員準確施放各種採樣設備。

(“實驗6”科考船十四日電)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為了支撐海上取樣後的初步生化處理、數據登記等工作,“實驗6”擁有三百三十平方米面積的實驗室,超過四百七十平方米的科考輔助面積;如果航次時間長,還可攜帶五個集裝箱式的活動實驗室放在六百平方米的後甲板展開有規模的實驗。

及時處理水樣泥樣

凌晨,這批次採樣一出水,守候在旁的科考隊員立馬將它們移進設在右主甲板的“生化實驗室”進行預處理。有時候,為確保長期保存,甚至放入負十八度的低溫冷凍室。“生化實驗室”可容納十位科研人員同時做實驗,本航次共有來自四個不同課題組科考隊員協同工作,也是整船最忙碌的一處空間。

科考隊員姚建雲博士一直來回於艉甲板與“生化實驗室”之間,及時將用不同設備從海裡採集上來的水樣、泥樣進行各種預處理,如把它們塗到有細菌培養基的培養皿裡作富集培養。有些細菌廿四小時就能長出,慢的則要三至七天甚至更久,而海洋中大部分的細菌目前尚無法被實驗室培養出來。令人驚訝的是,可培養細菌只佔他們搜集來總微生物的百分之一。姚建雲說,預處理後的海水或底泥樣品將被帶回岸上實驗室,通過高通量測序的方法分析裡面浮游動、植物以及微生物的種類和豐度,之後才能寫出數據分析報告。

配大氣輻射干涉儀

這次“實驗6”上還搭載了一台高大上的實驗設備,名叫“海洋大氣輻射干涉儀”,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兼顧海洋與大氣觀測的全自動紅外光譜儀。

“它具備精度高,紅外光譜覆蓋範圍廣,廿四小時無人值守等特點,能夠加強不間斷航海觀測能力。該裝備被視為研究海洋天氣災害、海氣相互作用、以及氣候變化的高技術保障,並能進行衛星觀測和氣候預測預報的海上現場訂正。目前在一些海洋大國的海上科考活動中,獲得了良好的應用,已經引起了充分的重視。”

準確獲取天氣狀況

首席科學家杜岩在介紹時說,比如它在改善天氣預報模型,能準確獲取天氣變化狀況,據此完善數值天氣預報的參數化方案,進一步提高模型的預報精度。

在提高災害天氣預報精度方面,它使得對大氣中水汽變化的實時跟蹤成為可能,能顯著改進對災害天氣路徑及強度的預報,有效避免對災害天氣的預估不足及過度預警,避免潛在的社會經濟損失。

它還能與氣象衛星協同使用,有效彌補衛星難以準確獲得低層大氣數據的缺陷,提供從海面至平流層連續、高垂直分辨率的大氣廓線,從而幫助實現精準的天氣預報。

2021-09-15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4189.html 1 “實驗6”實驗室五臟俱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