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12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各界攜手守護生命

各界攜手守護生命

據衛生局相關數據顯示,本澳今年上半年累計錄得廿二例自殺死亡個案,雖較上年同期下降,但性命攸關,社會各界仍需攜手合作,守護寶貴生命。

本月至今,亦連接發生數宗自殺案件,令人惋惜。輕生成因錯綜複雜,如疫下生活受壓情緒波動,或涉學業、感情事、健康問題、家庭因素等。為預防自殺和降低自殺率,世衛組織自二○○三年起將每年的九月十日訂為“世界預防自殺日”,了解誘發的危險因素,增強人們對不良生活事件的應對能力。

為協助減少自殺,需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政府部門、學校、家庭、民間社團、企業等應採取多元措施預防自殺個案的發生。政校合作,為學校行政高層、社工提供適切的培訓,帶領建立專業支援小組,多觀察學生,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專業評估及個別支援。家長應多留意子女日常行為,鼓勵多交流或以書寫等形式向其抒發情緒。企業醫護部門可增設心理諮詢服務,設多元渠道讓員工表達對生活的困境。民間社團應不定時外展,探訪弱勢群體並提供相應支援,定期組織正能量活動。

疫下生活更不易,要學會多欣賞、讚美自己,多關心身邊的親友,若發現其行為、情緒有異,除給予關懷外,亦應盡力助其尋求適當協助,避免走向極端。

蔓 華

2021-09-12 蔓 華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3562.html 1 各界攜手守護生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