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8月25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全國政協調研促粵港澳合作

朱小丹

梁振英

廣州介紹會現場

昨起視察橫琴南沙前海三合作區

全國政協調研促粵港澳合作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梁振英親自率領的全國政協港澳台僑界別委員視察團昨日上午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行視察情況介紹會。是次視察於昨日啟動,為期四日,將專題聚焦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

本報記者 牛寅虎 廣州珠海報道

視察團由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任團長,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鄧小清,澳區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港區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和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黃蘭發任副團長。參與視察的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還包括李佳鳴、劉雅煌、孫恩光、張宗真和黃顯輝。

解“不知道”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希望委員們接下來四天,帶着問題進行視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初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向,不虛此行。是次調研走訪橫琴、南沙及前海,其中一個目的在於解決港澳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間相互“不知道”的問題。

由於內地幅員廣闊,發展進步日新月異,港澳和廣東對於對方所長所能所需的具體情況了解並不深刻,認為雙方作為合作夥伴,應相互提升了解認知。以貿易為例,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多數情況下,買非本地所需,賣非本地所產,廣東如何加以利用值得深思。

金融方面,粵港有眾多新合作點,可精心培育,等待出現爆炸性增長,亦應利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和廣東進行合作。對於近年來多間香港知名大學赴粵設園區,意義不僅是為廣東及內地培養人才,更可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對國家有利的服務。

對於大量香港精英科技、工程系大學生缺乏工作機會,畢業即面臨改行,坦言到內地問題即迎刃而解,做到學以致用,但如何吸引更多港生赴內地交流學習就業創業,仍有待解決。

總結經驗凝聚共識

朱小丹表示,是次視察緊緊圍繞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功能,打造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推進珠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採取實地視察、座談交流、協商研究等方式,對三大平台深化體制機制創新,促進規則對接和要素跨境便捷高效流動,扶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等工作的進展情況,作深入視察和調研。

強調視察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互統一,既充分肯定成績,認真總結經驗,又梳理推進過程中,園區仍需解決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建設性意見建議。既察實情、講真話、出實招,又重學習重交流,加深政協委員對中央推進大灣區發展大政方針的認識,進一步凝聚粵港澳三地攜手共建大灣區的廣泛共識。

此外,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圍繞廣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推進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建設進展等作情況匯報。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省港澳辦,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負責人作補充發言。會議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主持。

2021-08-25 牛寅虎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0188.html 1 全國政協調研促粵港澳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