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8月15日
第B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林玉鳳倡施援封控區周邊民商

連勝街一帶非紅黃碼區商戶,生意亦大 受影響。

林玉鳳

受資助活動停辦 善用預算開支

林玉鳳倡施援封控區周邊民商

【本報消息】本澳日前新增四人確診新冠變種病毒,經濟再面臨下行壓力。立法議員林玉鳳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即使是連勝街一帶、非紅黃碼區商戶,生意都受到沉重打擊,近日澳門基金會及多個行政部門叫停受資助的互訪、聚集性活動,相信可使特區政府具條件為受這波疫情影響的商戶及居民提供針對性經濟援助。

林玉鳳提出書面質詢,倡為受這波疫情影響的商戶以及居民提供經濟援助。指當局設置紅碼區(美蓮大廈及相鄰的輝信大廈、建安樓,以及義字街的相連街舖和榮發大廈)和黃碼區(美蓮大廈附近五座樓宇),但由於連勝街路口路障以及市民擔心該區疫情等原因,非紅、黃碼區商戶的生意亦大受影響。

周邊商舖客稀

連勝街一帶眾多商戶反映,自八月三日起近一周時間無法營業,即使後來復業,客流量也相當稀少,營業額只有平時的兩、三成,有食店表示一晚僅得三、四個街客,惟舖租、員工薪水等開支持續,經營壓力百上加斤。另外,當局間或需要封鎖街道予紅碼區居民落樓核檢,然而有關封街時間又突然更改,使周邊商戶無所適從,尤其食店不知應準備多少開店食材及如何作人手安排,目前各商舖經營狀況極度艱難。

生活百上加斤

另外,無論是居住在紅碼還是黃碼區的居民,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均受影響。眾多地方須出示綠碼才能進入,有關居民連巴士都無法乘搭,出行受阻;黃碼區住戶被放無薪假等,收入減少。認為受事件影響的商戶及居民理解也願意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惟這一年多以來,其經濟狀況本已受疫情影響,如今無疑是又一重擊,當局有必要作出針對性支援。

林玉鳳表示,明白如今特區庫房並不鬆動,惟近日澳門基金會、旅遊局、教青局、文化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已叫停各項受資助的互訪及聚集性活動,絕對可節省部分資助預算開支。即使《預算綱要法》規定“專款專用”,然而上述可預見的、將省減的資助開支,也使特區政府具條件針對性地推出援助措施。如二○一七年,澳門基金會也曾推出“八 · 二三風災特別援助計劃”,相信當局可為受封區影響的商戶及居民提供緊急援助。

促請經科局在防疫條件允許下,又或以電話、線上等方式,系統性了解有關商戶及居民在這波疫情下有多大的經濟損失,從而由行政部門或澳門基金會推出針對性的薪金或其他經濟援助,使原本的外訪交流,變成雪中送碳。

2021-08-1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8285.html 1 林玉鳳倡施援封控區周邊民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