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7月30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保安部隊通則九月中生效

黃少澤率官員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黃顯輝

黃少澤

增三新職位 打通基礎高級職程區隔

保安部隊通則九月中生效

【本報消息】立法會全體會議細則表決通過《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通則》法案,增設高級警長、高級消防區長、高級關務督察新職位,打通過往基礎職程與高級職程之間的區隔,形成垂直、單一的職程制度。

匿名投訴不違忠誠

立法會昨下午舉行全體會議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通則》法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長梁文昌等列席會議。

三常會主席黃顯輝引介法案指,法案建議以“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的表述替代“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的概念,相關人員的範圍涵蓋屬治安警察局、消防局本身編制及海關關員編制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

法案並明確規定,除因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職務的特殊性質而由法律作出的限制外,人員享有居民及其他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所有權利、自由及保障,並列出主要權利。保安部隊人員匿名投訴調整為不視作違反忠誠義務、紀律程序調查階段容許嫌疑人或代表律師查閱卷宗,以及被撤職的人員十年內不得重考保安部隊及部門。

返回編制不受影響

法案提到人員須按相關規章規定遵守敬禮及禮儀制度,議員林玉鳳關注會否因應去除軍事化人員的標籤後,需要修改規章及有否相關培訓?黃少澤表示,去軍事化後對保安部隊現行敬禮及禮儀完全無影響,紀律部隊有本身職程制度及紀律制度,而禮儀規章會作修改、但不會大改,至於相關培訓一直有進行。

林玉鳳又問到超額人員晉升的情況,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周棟樑解釋,較常見是人員從附於編制狀況返回編制,人員調動後不會佔用原來的編制,處於附於編制狀況,但當返回原部門時,原部門的編制滿了,便處於超額狀況,但一般有足夠位置的情況下,會由附於編制返回編制內。至於是否確保任何人員轉入都不會喪失原有權利或影響原來的點數,黃少澤明言是完全無問題、不會有任何影響。

點數重疊普遍存在

此外,林玉鳳關注到附件三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職程中,部分職位最高職階的點數會高於或與上一個職位部分職階的點數重疊。黃少澤指,有關情況不是保安部隊特有,整個公共行政的一般職程及特別職程都普遍存在,屬於合理。

《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通則》法案獲細則性表決通過,將於九月十五日生效。

2021-07-30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5006.html 1 保安部隊通則九月中生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