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5月28日
第B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彩虹路凉山支教植藝術新苗

瑞青小學學生持水彩作品與交流團成員合照

“彩虹路”交流團參觀城 北感恩社區

新民小學學生完成黏土 生日蛋糕後,與交流團成 員合照。

進兩校授西畫課 塑黏土生日蛋糕

彩虹路凉山支教植藝術新苗

二○二一年“彩虹路——民族地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行”交流團今日開展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藝術支教和捐贈探訪行程,一行先後到訪越西縣瑞青小學和新民小學,並由澳門代表團的六名青年藝術家帶來別出心裁的美術課程,拓展學生藝術創作靈感和興趣,效果理想。(凉山廿七日電)

本報記者 高嘉灝 圖/文

“彩虹路——民族地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行”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民族節目中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澳門美術協會、中國少數民族對外交流協會共同發起,二○一三年啟動至今,已是第八次走進民族地區開展美術支教活動。

截至目前,“彩虹路”接收捐款超過五百六十萬人民幣,已為內蒙古、湖南、吉林、西藏、青海、廣西、雲南、寧夏、貴州、四川、湖北等省(區)的二百四十所農村學校捐建“彩虹路 · 希望工程快樂美術教室”和“彩虹路 · 希望工程快樂音樂教室”。

設計不同美術教案

為了此次行程,澳門代表團的六名青年藝術家包括黎小傑、楊美靜、梁倩婷、陳漪莉、李植安和吳敏慧,特地為探訪的四所小學設計了不同的美術課,包括國畫、西畫和立體造型等不同藝術種類。教案設計包含水墨、點彩、水彩及黏土製作等技法,以及結合當地特色元素,冀提升學生本土情懷。

交流團今日首先到訪瑞青小學和新民小學,並在校內“彩虹路 · 希望工程快樂美術教室”授課。在瑞青小學進行的是西畫課,青年藝術家首先示範水彩技法和點彩畫,讓小朋友明白水份控制對水彩畫的重要性,隨後讓小朋友以花卉為題自由創作。藝術家不時親自教小朋友繪畫要領,場面溫馨。最後完成一幅幅色彩斑斕的作品,眾人喜上眉梢。

動手繪塑喜上眉梢

在新民小學進行的是立體造型課,藝術家首先讓學生認識雕和塑的概念,並學習輕黏土製作方法。隨後,學生以小組形式設計並動手塑造一個獨特的黏土生日蛋糕,過程生動有趣。大家完成作品後,交流團成員和學生唱起生日歌,美術教室洋溢快樂與溫情。

出席上述活動者包括有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常務副會長邵燕樑,名譽顧問賈崢、陳武,澳門青年美術協會理事長黎小傑。美協理事楊美靜、梁倩婷、陳漪莉,青年美術協會李植安、美協會員吳敏慧,澳門德晉慈善會總幹事蔣玥憙、顧問官澤中、項目主任李漢峰。

交流團今日還參觀越西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以及城北感恩社區,從不同方面了解當地發展情況。明日轉赴喜德縣繼續行程,當晚乘機返回成都。

2021-05-28 高嘉灝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22010.html 1 彩虹路凉山支教植藝術新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