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5月26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彩虹路公益行四川啟動

嘉賓和參加者於啟動儀式上留影

李昌平

陸 曦

澳門代表團與李昌平等會面

西南民族大學藝術學院與澳門美協代表簽署合作協議

彩虹路公益行四川啟動

美協藝術家將與民族青少年傳藝交流

【本報記者高嘉灝成都廿五日電】二○二一年“彩虹路——民族地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行”交流團今日抵達四川,展開六日藝術支教、捐贈探訪及交流之旅。主辦方冀藉活動,為各地少數民族地區學校學生帶來新的藝術教育體驗,為藝術家與內地民族地區青年間架起一座“彩虹橋”。

今屆“彩虹路——民族地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行”活動由國家民委指導,中國少數民族對外交流協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澳門美術協會和西南民族大學主辦,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員會、凉山州民族宗教委員會支持。

澳門代表團由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常務副會長邵燕樑,名譽顧問賈崢、陳武擔任隨團顧問,澳門青年美術協會理事長黎小傑任團長。一行十數人今晨取道珠海機場,中午時份抵達四川成都。

美術支教獲肯定

代表團隨即在西南民族大學與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李昌平等會見交流,陸曦介紹澳門美協近年與內地合作開展藝術教育的情況,李昌平予以充分肯定,並指澳門與內地血濃於水,希望美協與內地民族高校多交流合作,共同推進民族教育事業新發展。

活動啟動儀式今日下午五時在校內蘊華堂舉行,李昌平、西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楊敏、副書記兼校長劉玉彬、國家民委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蘭海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梅峰等,以及澳門代表團全員出席。

梅峰稱,隨着國家對美術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學校、家庭、社會越來越重視青少年美育培養,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不斷提高青少年審美和人文素養,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播學習美術種子

陸曦表示,“彩虹路”項目自二○一三年啟動,已是第八次走進民族地區開展美術支教活動,項目在澳門各界和同胞眼中已成為協會品牌之一,一個與內地溝通教育和文化的特別項目。他認為“彩虹路”既是橋樑,也是平台和窗口,讓少數民族青少年通過美術,達至理想人生,並讓同胞們更了解祖國的豐富民族色彩和悠久歷史文化。活動亦是“播種機”,為民族青年播下學習美術的種子,將來為祖國美術力量注入新能量,這亦是項目初衷之一。

李昌平表示,“彩虹路”公益項目今年走進四川凉山,將對提升當地農村青少年文化素養和藝術修養起到重要的積極作用,希望通過項目的有效實施,充分發揮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載體作用,促進澳門與內地尤其民族地區的交流、交心與交融。

西南民大簽合作

儀式上,西南民族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劉興全與邵燕樑代表簽署合作協議。劉玉彬表示,恰逢該校建校七十周年,為進一步深化交流與合作,該校藝術學院與澳門美協擬在美術作品採風創作、展覽、學術活動、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長期合作,將有力促進學校美術教育學科發展和學生教學實踐水準提升。

澳門代表團成員還有美協理事楊美靜、梁倩婷、陳漪莉,青年美術協會李植安、美協會員吳敏慧,澳門德晉慈善會總幹事蔣玥憙、顧問官澤中、項目主任李漢峰。一行今日還參觀了西南民族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本科生畢業展,明日將乘機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繼續行程。

2021-05-2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21574.html 1 彩虹路公益行四川啟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