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5月06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混凝土場排標明年三月生效

譚偉文

装卸輸送儲存堆放須遵守規定

混凝土場排標明年三月生效

【本報消息】行政會完成討論《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設施管理規定》行政法規草案。針對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在生產原料過程中可能引起的粉塵問題,法規訂定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須符合特定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三違反將處罰款

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昨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推進對各類重點工業場所治理固定空氣污染源的改善工作,以持續改善本澳空氣質素,落實環保政策。針對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在生產原料過程中可能引起的粉塵問題,制訂該行政法規。

法規訂定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須符合特定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水泥及沙石等物料在装卸、輸送、儲存及堆放時須遵守的規定。

環保局將負責監察有關場所的遵守情況。違反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規定,罰款十萬至二十萬澳門元;違反有關設施管理規定,罰款一萬至十萬澳門元;違反有關提交檢測報告和監察規定,罰款一萬至三萬澳門元。

八場所基本達標

法規建議混凝土製造工業場所須每六個月向環境保護局提交由獲認可機構發出之空氣污染物排放檢測報告。環保局長譚偉文表示,目前全澳有八間混凝土場,經巡查及測試,絕大部分場所的污染物排放達標,僅個別在設施管理需要加強、修改及完善。法規已設過渡期,相信對業界影響不大。

他指出,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會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標,即污染物排放標準不可大於20mg / 立方米,有規定的檢測方法,目前至少有三家化驗機構,費用不算高,相信業界易適應,數據將定期在網站公佈。

被問到接下來有否新的減排法規出台?譚偉文形容針對空氣污染基本上做得“七七八八”,之後有少部分會以法規規管。

行政法規自明年三月一日生效。

2021-05-0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7476.html 1 混凝土場排標明年三月生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