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4月27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黃司:收集生物資料便通關

三常會主席黃顯輝(左)、秘書崔世平會後總結。

前瞻立法備而不用

黃司:收集生物資料便通關

【本報消息】立法會三常會討論中的“修改出入境管控法案”,建議出入境部門可通過查核證件或生物識別方式(指紋或掌紋、虹膜或視網膜、面容識別)核實個人資料。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強調,本地居民的身份證載有生物識別資料,是通過聯網比對,警方不會收集。賦予當局可收集三種生物識別資料是為了前瞻立法及更便利通關,並非每次都會收集三種資料。

虹膜唯一無法修改

黃少澤表示,本地居民的身份證已載有指紋等生物資料,出入境部門毋須搜集。當居民自助過關時會通過內部聯網調取並比對,非居民的身份證明文件亦載有部分生物識別元素。大部分情況都毋須收集,而且並非每次都會收集三種資料。

黃少澤稱,是基於前瞻立法提出這項建議,有些國家已開始採用虹膜通關,亦有不少高級寫字樓採用虹膜打卡。“若全世界都做緊,我哋未有,就要重新修法。”作為立法部門,不能今年立法、明年修改。採用指紋比對過關並非最好的方式,因為指紋或面容都可修改,唯獨虹膜無法修改。強調警方有必要時才會收集虹膜,或者未來大家認同虹膜過關更方便才開始採用。

依法收集生物資料

內地只收集指紋或面容,澳門立法為何如此先進,連虹膜都收集?黃司強調,立法是為了將來可用。多一個通關技術手段,可更便利、更安全及更穩定地通關。本地居民的身份證內暫時沒有虹膜資料,要先修改身份證的法律,才能通過聯網比對虹膜資料。居民有自由選擇權,可採用傳統人工通道過關,不使用自助通道,就不涉及指紋等生物資料。澳門作為世旅城市,突然收集旅客虹膜資料會否引起反感?黃司稱,若認為保安當局有不良企圖是一種侮辱。

在隨後的政府新聞稿中,黃少澤提到“出入境管理部門有權收集及查核生物元素”,目的是為了有效識別虛假身份,更好地預防和打擊非法入境及非法逗留,所有工作都是依法進行。

不欲識別人工過關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上午十時續與政府代表細則審議修改“出入境管控法案”,亦有討論採用生物識別的方式。三常會主席黃顯輝引述政府回應稱,雖然可使用三種方式收集生物資料,但未必一次用足三種方式。對於有疑問的非居民或旅客,不排除使用三種方式查核身份資料。本澳居民若不想生物識別,可選擇人工通道過關。

有委員指只有新加坡收集虹膜,政府做法“前衛”。 黃顯輝引述政府回應,立法是為了將來能用該技術,強調並非現時即開始應用。委員會是否認同政府收集虹膜的立法取向?黃顯輝稱,暫未到認不認同階段,主要是討論法案內容。

不會取消人工通道

黃顯輝引述政府表示,因應本澳出入境的實際情況,不排除日後人工通道會越來越少,但一定不會取消,因為七歲以下兒童或年長人士仍須使用。

法案另建議政府可拒絕不受歡迎人士入境及簽證,原因之一是“非居民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有委員擔憂表述過於空泛。政府回應稱,表述符合國際慣例。受影響人士可向上一級機關提出行政訴願,或向法院提出司法上訴。

2021-04-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5602.html 1 黃司:收集生物資料便通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