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11月17日
第C08版:視覺
澳門虛擬圖書館

又見春山醉人時

江山多嫣 王惠存

又見春山醉人時

─王惠存丹青寫鄉情

十月,汕頭機關書畫協會舉辦“翰墨慶華誕,妙筆頌黨恩”書畫作品展,第一幅山水畫《又見春山醉人時》便出自退休媒體人王惠存之手。

王惠存是原中新社駐澳門首席記者、廣東海外傳媒信息中心主任、中新社汕頭支社社長、中國書畫研究院院士……衆多頭銜,說明他在藝術上的突出成績。

王惠存爲人樂觀豁達,談吐幽默。二○○五年他從新聞專業職務上退休後,全身心投入到自己鍾愛的繪畫藝術世界,爲藝術而奔忙,爲藝術而奮鬥。他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實,日子也過得有滋有味。

獨特的藝術創作,離不開深厚的文化底蘊。王惠存生活在鍾靈毓秀的潮汕大地,激情澎湃的軍旅生涯,以及走南闖北的記者閱歷,賦予了他靈氣、豪情與智慧。

寶劍鋒從磨礪出,勤奮澆開藝術花。王惠存鍾情於繪畫,對藝術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每天要花十幾個小時,或研讀古畫,或凝神構思,或面壁勾勒,或臨桌揮毫。他的藝術視野開闊,畫作構圖虛實得當,着墨層次分明,綫條簡潔明暢,意、筆、勢、情,環環相扣,一氣呵成。其畫作隨意之中見匠心,平實之中有創意。

他努力深入生活,其山水畫既注重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立意高古,又不拘泥於古法,而是寓傳統韵味於時代精神之中,融入近代山水技法;既有南派山水的韵味,又具兼容胸懷,將南派的秀潤清新與北派的粗獷厚重有機融合,作品追求“景、情、趣”,隨意潑灑,墨色交融,畫面顯示出大氣磅礴的節奏韵律和視覺張力,給人以渾然天成、揮灑自如的灑脫感,流露出真、純、靜、趣的恬淡之美。

王惠存常說:“藝術創作上,要不斷追求新與美,要具有獨特性,從容不迫,心態平和,順其自然。”一幅看似一揮而就的畫作,他往往要醞釀、構思很久。有時,一兩個月也難得完成一幅滿意之作。好在,他是把繪畫當作純粹的藝術在追求。在他的眼裏,雨後春山,時而群峰蒼茫,時而雲煙飄渺,都能入畫。在他的筆下,古老的榕樹,時而雄姿勃發,時而姿態萬千。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與人間百態一樣,無不具有多樣性、生動性,其變化莫測的面貌都需要畫家在寄情托物中進行創造。於是,大千世界的動靜、喜怒、收放、明暗等“表情”,都一一在王惠存的畫作中留下印記。

王惠存曾於二○一二年在澳門舉辦了“山水雲煙盡筆端”個人畫展,得到極大好評。海內外媒體多次刊登其畫作,作品也被海內外多家機構收藏。

他出版有《家在韓江邊》、《素心潑墨寫春秋》、《山水雲煙盡筆端》等多部個人畫集。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藝術風範——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圖錄》收集了他的八幅作品,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藝術大家八人集》也收入其十八幅畫作。

藝術道路漫長而艱辛,雖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可是,王惠存熱情不减,還在不斷探索,他對藝術不懈追求的精神,令人敬佩。

安 文

2020-11-17 安 文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82896.html 1 又見春山醉人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