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5月08日
第A09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社論)特朗普當局陷道德困境

特朗普當局陷道德困境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下屬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布萊特,五日正式向美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提交了一份舉報材料,舉報特朗普當局的高級衛生官員在他針對新冠肺炎提出示警後報復,違規解除他的職務。這再次證明特朗普輕忽疫情威脅。

布萊特指出,他今年一月警告白宮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後續抵抗政治壓力、阻止瘧疾藥物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四月竟遭到白宮革職處置,因此決定向政府監督機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提交長達八十九頁的“吹哨者檢舉”信函,指控他受到白宮高層的惡劣報復。

布萊特在檢舉信中指出,世衛組織一月二十日宣佈召開專家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新冠病毒肺炎在中國的爆發是否構成國際緊急狀態,許多美國衛生部官員參加該會議,也知道世衛官員當天已指出“疫情爆發是一個大問題”。特朗普四月起卻不斷指責世衛管理不善、過於親中,揚言削減提供給世衛的資金。

檢舉信指出,世衛今年一月發出警示之後,布萊特“緊急採取行動”應對日益嚴重的大規模感染,例如盡快獲取資金、開發藥物與疫苗,卻“遭遇衛生部高層的抵制,包括部長阿薩爾在內,衛生部高層似乎有意淡化這場災難性事件。”

而後,在美國的疫情徹底爆發後,布萊特又因為用藥的問題,與在美國衛生部的特朗普親信發生了衝突,並最終導致他的“出局”。特朗普一直在鼓吹一種名叫羥氯喹的藥物能夠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而我做了與錯誤指令相反的事情,限制了其廣泛使用。在這場疫情中,特朗普政府排擠我,將政治與任人唯親置於科學上,將生命置於危險中”。此外,他從二○一七年就一直收到外界指控“與政府有裙帶關係的廠商才能拿到合約”。

布萊特此次正式舉報美國公共和衛生服務部領導層的做法,讓人不得不對特朗普當局的疫情應對到底是基於科學依據,還是基於政治傾向,甚至基於個人利益,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最近,特朗普與蓬佩奧為了甩鍋,又搬出“新冠病毒肺炎源於武漢實驗室”的說法,這已經被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及“五眼聯盟”情報人員公開打臉。但特朗普與蓬佩奧依然故我,蓬佩奧甚至還聲稱有“大量證據”,扮起“吹哨人”,帶頭問責中國、要求賠款,實則“公然造謠”。對照過往“大量證據”鋪墊而出的“不義之行”及政客的“以私害公”,美國政府墮落至此,令人唏噓。

疫情給全球各國的治理和承壓能力進行了一次突如其來的測試。作為全球最發達的經濟體,美國擁有最強的綜合國力和醫療、科研水平。在中國已經向世界提供寶貴防疫經驗的基礎上,美國卻反覆延誤,事後又大肆甩鍋,對公眾失責、對世界失信,事實擺在面前,美國政府對疫情蔓延和逝去的生命難辭其咎。

2020-05-0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43860.html 1 (社論)特朗普當局陷道德困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