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3月25日
第A11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新措施不便港澳業務往來

商會:

新措施不便港澳業務往來

【本報消息】新冠肺炎擴散全球,港澳輸入性個案趨增,兩地政府先後公佈新入境限制措施,大大限制兩地人員往來。有商會表示,新措施下,短期內將為港澳兩地人員的往來、 投資、企業日常經營帶來不便,冀政府釋出入境限制的實施時間表,並盡可能盡快解封限制措施。

兩地商業活動或延後

新入境措施禁止到外國的內地、港台居民入境,未到外國亦需要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對於聘請港人的企業日常運作會否受影響?工商聯會理事長吳華威表示,港澳人員近十年往來密切,不少港人在澳企工作,是次限制入境,短期內無可避免為企業、僱員帶來影響。但疫情爆發,為降低風險,減少走動,本澳企業大多已作出不同程度的準備。如有的已為僱員安排住所,也有僱主與僱員間協調,讓有家庭的僱員選擇返回香港等。

另一方面,新措施對有兩地業務的企業構成不便,網上視像會議相當普及,會議、洽談可改用網絡軟件,惟涉及文件簽署、往來、交收,甚至是鑒定等動作,則有一定困難。再者,現時兩地入境措施猶如半封城,難保物流亦受影響,屆時一些業務往來操作可能需要暫停。暫時未能評估新措施對企業造成多大影響,生意會否損失,但相信兩地間業務往來、投資活動會減少及延後,間接影響兩地經濟。但他強調,港澳海外輸入性個案激增,若有確診者入澳活動,可能造成新一輪爆發,屆時影響更深遠。他認為措施無可厚非,尤其香港屬國際窗口,倘不作限制,潛在病毒傳播風險大。

冀盡快解封內僱入境

疫情不斷變化,商界關注外僱出入境措施的變動,擔心預計四月放寬內地僱員入境措施將不斷延後。現時市面商戶未完全復業,不少內地僱員仍逗留在內地。隨着本地經濟活動回復、五月電子消費卡落地,相信中小企對人資需求會增加。據反映,目前珠海隔離酒店房間緊張,當內地僱員有需要進澳,想隔離也無位。倘沒有足夠人力應付生意,無疑窒礙中小企經營。當輸入性個案穩定,措施應盡快解封,否則會影響外僱家庭生活,也影響僱主對營商研判和部署,希望外僱入境政策有任何消息、進展、調整都可盡快公佈。

2020-03-2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5187.html 1 新措施不便港澳業務往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