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3月18日
第B01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暨大獲新聞人才培養一等獎

暨南大學

囊括粵高校教學成果十三獎

暨大獲新聞人才培養一等獎

【本報記者廣州十七日電】廣東省教育廳近日公佈了二○一九年教育教學成果獎獲獎項目名單。暨南大學作為第一完成單位,共有十三項成果獲獎,包括特等獎一項,一等獎四項,二等獎八項。其中“國際標準灣區特色──粵港澳‘5A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改革創新實踐”成果獲得一等獎。

新聞專業屢獲殊榮

該成果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巨大社會需求和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了涵括“全人方向”、“目標導向”、“學術旨向”、“專業徑向”、“創新取向”等內容的“5A卓越”改革創新思路並付諸實踐,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為粵港澳地區及其他地區培養新聞傳播人才方面走在全國高等院校前列。

其中,專業建設方面,新聞學、廣告學專業在全國率先接受並通過了本科專業認證第三級中俄聯合國際認證,其建設標準向廣播電視學、網絡與新媒體、國際新聞全英文等專業全面輻射。師生獲中宣部輿情信息優秀稿件、優秀個人,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五四紅旗團委”,戛納RHA學院中國區選拔賽第一名和第三名等獎勵榮譽一百餘項。

教學內容與時並進

暨大一九七八年復辦新聞學專業以來,一直面向內地、港澳地區及海外招生。一九八四年設立國際新聞方向,尤以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學生為主,在這過程中,泛珠三角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體化進程越來越快,但傳播技術和傳播環境的變革出現前所未有的“斷裂”。

該成果在國際化方面,進一步確立國內領先的專業標準及可參照的國際經驗;在區域一體化方面,針對來自同根同源文化背景,但基礎教育內容和方法差異甚大的粵港澳生源地學生,找到一條因材施教,有風格、有特點的教育道路;在教學內容和手段創新方面,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帶來了傳媒格局和傳播方式的巨大變化,傳播新理念的變革、媒體新技術的應用等對新聞教育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2020-03-1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3856.html 1 暨大獲新聞人才培養一等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