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

物管業購防疫物資 成本增10% 2022年07月01日

物管業冀政府支援購買防疫裝備

冀政府支援

物管業購防疫物資 成本增10%

【本報消息】全澳社會共同抗疫,其中物管從業員堅守防疫前線,保障大廈安全。有物管業界表示,疫情以來,購買防疫物資已成恆常支出,但管理費並不包含相關費用。近年經營成本增約一成。冀政府支援業界購買物資,並參考內地制定更精準的大廈防疫措施,便利物管人員進行管理工作。

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副會長仇坤儀、副會長楊光、代理事長薛婉娜指出,疫情期間,物管人員站在社區防疫第一防線,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包括即時加強大廈各項設施設備清潔消毒工作;向大廈業主/住戶傳達防疫措施資訊;不計成本添置清潔消毒材料、抗原測試劑、口罩、防護衣等。為保障有充足人資應對防疫工作,業界全面安排外僱人員留宿澳門,承擔其租住單位、購買住宿用品等費用,並給予生活及膳食津貼。

定精準大廈防疫措施

現時前線人員在清潔消毒物品、個人防護裝備不足下仍堅守崗位,時刻呼籲業主佩戴口罩,要求訪客登記和測量體溫等,為大廈業主及住戶健康築起安全防線。惟抗疫期間,有個別住戶拒絕配合物管的防疫工作,質疑管理公司的權力,增添業界執行防疫工作的壓力。

如有黃碼大廈住戶在大廈內隨意走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建議政府效仿內地以單位作防疫管控,而非管控整幢大廈,提高防疫抗疫精準性。當前疫情嚴峻,業界呼籲居民應盡量留守家中,如非必要避免在公共場所活動,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至今兩年多,目前大廈管理費並不包括防疫費用支出,但購買防疫物資已成疫下恆常支出。業界經營成本至少增5-10%。尤其本輪疫情嚴峻,防疫物資一度短缺,業界購買物資面對較大困難。建議政府把物業管理服務企業納入疫情防控體系和社會公共管理體系中,為業界提供統一定價的防疫物資採購渠道,或給予業界特許優先購買機制,解決燃眉。